A2426  

兩岸開戰時,住在竹北的民眾可以優先看到樂山頂上美麗的煙火A1751  

 

位於新竹樂山之巔一處隱密的雷達站,目前已知是亞洲甚至全球功能最強大的雷達之一,連美國境內的雷達功能都不及於此。這款由美國雷神公司建造的新式雷達,是一款綜合性超高頻率雷達,可追蹤3千公里範圍內的噴射式目標,除飛機之外,也包括巡航飛彈和彈道飛彈,對大陸幾乎所有重大空軍行動和演習都可一覽無遺。

據環球網引述美國《防務新聞》周刊網站25日報導,美國政府於2000年批准出售台灣彈道飛彈監測雷達。雷神公司提供了一款在AN/FPS-115「鋪爪式」雷達基礎上改造的先進超高頻遠端預警雷達。

陸空軍演習一覽無遺

2004年該公司獲得這項價值8億美元的合同,並於2009年開始建造該雷達。但由於山體滑坡和一些技術問題,建造工作一拖再拖。台灣後來被迫同意為完成建造,額外支付3.97億美元。消息人士說,該預警雷達可同時跟蹤1千個目標。

報導中說,在2012年年底,北韓發射火箭全球震驚,該雷達全程掌控了那次的發射到墜海過程。而該雷達站所在位置距大陸海岸線170公里,與大陸的信號情報站正好隔海相望,研判這也是經過精密選定的最佳選址。

美國消息人士說:「與其說這是彈道飛彈預警系統,還不如說是情報搜集系統。通過這部雷達,台灣對大陸幾乎所有重大空軍行動和演習都一覽無遺。」

情報資訊 美同享用

報導引用一位和台灣軍方關係密切的美方人士指出,藉由一項合作計畫,過去10年美國一直讓台灣免費使用其衛星資料,基於交換情報,該雷達所有取得資訊美國也可一體享用。不過也有美方前官員對此表示懷疑,認為美國的政策對這種合作會有約束。

美國《防務新聞》周刊報導認為,如兩岸開戰,該雷達將是大陸第一擊的毀滅目標,美方人士認為,「撐不過1小時」。

A2427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